close
我中了禮教的毒? 和yucca談起「海角七號」不能感動我的原因,是成長背景。在她而言,片中人物都是非常親切的,而且並不是「講髒話」,那就是他們的生活用語。 其實我知道啊,我在鄉下長大的,我知道那種語言,就像眷村也有眷村的語言,親切是一回事,……庸俗是一回事。 要這麼說,酒店經紀我自己心裡都會痛,因為我的生長環境是中下階層,耳朵裡裝的就是這些。不是看不起,而是,對於人生一種感慨。 我沒有兄弟,如果有,可能這些又更貼近我一點,但是,我只是一個被限制重重的女孩,站要有站相,坐要有坐相,拿筷子手心不能朝下。罵人也不能帶髒字。 凱特家族的姊妹們就酒店工作很清楚,我一向喜歡溫文有禮的人──而戲劇中,通常男一都是比較「性格」的,男二比較文雅,以致於,我經常比較容易喜歡的是男二。 從律王子開始,奉達西,春天的爸爸(我忘掉名字了),…反正都是這樣。 我終於要說,我很幸運,我嫁的人背景和我很相似,價值觀很相近。因為有些事情酒店打工是不由得就如此了。例如當初的K,他是南部小孩。在他眼中,我是未央歌裡的藺燕梅,這樣的女孩,怎麼帶回嘉義布袋?而R的父親是法官(?),像我這樣的女孩,又怎麼能帶進他們的書香世家?──這裡排除喜不喜歡的問題。如果他真愛上了,那才會慘死。 不是誰不好,是根本不合適。 「小酒店兼職家碧玉」「大家閨秀」都是美,氣質各自不同,這也是不由得就如此的。沒有辦法愛上所有的人是我的痛苦,幸好也不會每個人都愛我,這樣就扯平了。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室內設計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c70tcyu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